中心动态

“中财国际金融前沿”研讨班(CSIF)第7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22

2023 6 12 日, 中财国际金融前沿 研讨班( CSIF )第 7 期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唐爱迪助理教授分享,文章主题为: Financial Integration and International Dynamics Role of Volatility Shocks 。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外汇储备研究中心主任李杰副教授主持,共有三十余位老师和本硕博同学参加。


首先,唐爱迪老师介绍了金融一体化的背景,并提出金融一体化如何影响经济周期的跨国传导 问题 。随后,唐老师从不确定性冲击的视角切入,探究在不确定冲击作用下金融一体化对宏观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具体而言,文章的研究内容包括:构建引入递归效用的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以刻画不确定性冲击,厘清金融一体化对经济周期跨国传导的影响;考察生产率不确定性冲击和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冲击的不同作用机制;基于学术界对于金融一体化利弊的广泛争论,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福利效应展开深入分析。
文章发现:首先,在生产率不确定性冲击和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冲击的作用下,金融一体化对于经济周期的跨国传导具有截然不同的影响机制。具体而言:在生产率不确定性冲击的作用下,金融一体化会降低经济周期的协同性;在金融不确定性冲击的作用下,金融一体化会促进经济周期的跨国传导。其次,定量分析结果表明金融一体化可以有效缓解不确定性冲击造成的负面影响,即金融一体化使得居民和企业可以通过国际金融市场进行储蓄和借贷,从而有效缓解了预防性储蓄动机,抑制不确定性冲击引起的消费波动,从而提升了社会整体福利水平
讲座过程中,黄志刚老师、李杰老师和金融学院王欣康博士分别提出了问题,并与唐爱迪老师展开了热烈讨论。
至此,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老师和同学们均收获颇丰。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篇:100081  联系电话:010-62288607  邮件:cifs@cufe.edu.cn

CopyRight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