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财国际金融前沿”研讨班(CSIF)第6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10

202358日,中财国际金融前沿研讨班(CSIF)第6期在沙河校区二教104与腾讯会议平台同步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刘韬副教授分享,文章主题为:Hegemony or Harmony? A Unified Framework for the International Monetary System。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外汇储备研究中心主任李杰副教授主持,线上线下共有二十余位老师和本硕博同学参加。

首先,刘韬老师分别从单极和多极两个视角,结合数据和文献介绍了国际货币体系的结构的特征事实以及理论流派。文章主要研究:如何在一个统一理论框架下分析国际货币理论体系,并同时考虑到货币的两种功能:交易媒介与价值储藏。刘老师介绍,主流文献建模越来越考虑到货币的多种职能以及不同职能间的相互作用。不同于Gopinath and Stein2020)和Chahrour and Valchev2022),本文提出货币职能之间的反馈并不总是正向的:对于交易媒介职能,相对集中的国际货币体系可以降低交易成本;对于价值储藏功能,相对分散的国际货币体系可以实现更高收益

其次,文章基于Berentsen et al. (2007)构建一个货币搜索模型,发现国际货币体系的结构严格依赖于安全资产的供给:如果一国能够提供足够多安全资产,那么交易媒介功能和价值储藏功能会同向变动,这时体现为单极货币体系。反之,如果一国的安全资产到达上限,交易媒介和价值储藏功能形成反向变动且价值储藏功能占据上风时,更可能实现多极货币体系。

讲座过程中,张礼卿老师、李杰老师和陶坤玉老师和欧阳远芬老师分别提出了问题,并与刘韬老师展开了热烈讨论。

至此,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老师和同学们均收获颇丰。



撰稿人:张怡宁

审稿人:刘  韬

编  辑:王  瑶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篇:100081  联系电话:010-62288607  邮件:cifs@cufe.edu.cn

CopyRight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