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CIFS

主任致词

中心主任寄语:

张礼卿教授

20世纪80年代以来,伴随着经济和金融全球化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国际资本流动的迅速扩大,世界范围的金融不稳定性日趋显著,动荡和危机频繁发生。从1994年的墨西哥货币危机、到1997年的东亚金融危机,再到2007年的美国金融危机,世界经济不停地遭遇冲击和震荡。如何在享受全球化带来的各种利益的同时,避免金融不稳定甚至动荡所引发的高昂成本,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和各国政策制定者面临的重大挑战。

40年的改革开放,特别是加入WTO后向世界经济的加速融入,中国如今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尽享参与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收益的同时,中国经济也面临内需不足、外部失衡、外汇储备积累过多和贸易摩擦扩大等亟待研究和解决的政策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关系到中国经济能否在未来一个时期继续保持快速而稳定的增长。

面对全球化时代的种种机遇和挑战,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于20039月应时而生。其主要任务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紧密跟踪国际金融和开放条件下宏观经济等领域的最新理论发展和学术动向,力求在理论研究方面做出一定的贡献;二是积极开展政策研究和应用研究,为政府有关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等提供信息咨询和决策参考,力求成为中国对外经济和金融政策领域的思想库和专业咨询机构。

依托丰富的国内外学术资源和中央财经大学的金融学科优势,自成立以来,中心主办或参与主办了一系列研讨会和学术报告会,内容涉及人民币汇率、全球经济失衡及其调整、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和公司治理、全球金融危机、区域金融一体化和金融监管等,产生了非常积极的社会影响。犹如一艘帆船,中心正在沿着既定的方向继续远航,乘风破浪,努力以更好成绩去完成自己的使命。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张礼卿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篇:100081  联系电话:010-62288607  邮件:cifs@cufe.edu.cn

CopyRight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