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文献

首页 > 前沿文献 > 正文

【国际直接投资文献系列之一】东道国物流基础设施与跨国公司全球生产布局

发布时间:2019-05-22

原文信息

原文标题:Logistic infrastructure and the international location of fragmented production

作者: Juan Blyde, Danielken Molina

单位: Inter-American Development Bank, USA

原文刊发: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95 (2015) 319–332

 

【摘要】经验结论表明,跨国公司越来越多地寻找拥有充足的运输和物流基础设施的地方来设立参与全球生产的子公司。然而,并没有系统的实证分析,研究物流基础设施对跨国公司的选址决定的作用。大多数对FDI决定因素的研究以距离对于相关结果的影响来刻画物流运输系统的作用。虽然距离确实是国家之间运输成本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它本身并没有捕捉到物流系统质量的作用。本文克服了这一缺点,在实证框架中嵌入基础设施的衡量指标,探讨具有充足的物流系统的国家是否会吸引更多的垂直型FDI,特别是更依赖于物流服务的行业。本文发现,除了距离通常产生的相关影响,物流基础设施对垂直型FDI也产生了积极影响。物流基础设施的质量从样本的第一个四分位数增加至第三个四分位数,垂直型FDI设立的子公司数量平均增加了29%

一、       背景

没有经过严密检验的经验结论表明跨国公司(MNCs)在将生产环节分散到世界各地时,会寻求具有充足的运输和物流基础设施的地区,以减少供应链延迟及中断的情况,降低库存持有成本、折旧费用以及协调成本。

物流基础设施的重要性也隐藏在各种生产分散理论的框架中(Jonesand Kierzkowski1990;Deardorff2001ab)。这些模型的核心是,企业将不同生产环节分别转移到具有不同区位优势的地区。这一决策的前提条件是因生产分散而节约的成本要大于其带来的额外的协调成本。后者(协调成本)本质上依赖于地区的物流系统。

二、       问题提出

虽然物流系统的作用在案例研究和一些理论框架中有所突出,但是没有系统的实证分析来评估物流基础设施的质量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垂直型外商直接投资(verticalFDI)。大多数对FDI决定因素的研究以距离对于相关结果的影响来刻画物流运输系统的作用(Carret al., 2001, 2003; Alfaro and Charlton, 2009)。虽然距离确实是国家之间运输成本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它本身并没有捕捉到物流系统质量的作用。其他对于FDI的实证研究则采用对运输成本更为具体的衡量指标,如运费(Yeaple,2003; Hanson et al., 2005),其原则上同时反映了距离和交通基础设施质量的影响。然而,这些研究依旧缺乏对于物流系统具体作用的明确衡量,没有引入合适的指标来捕捉哪一部分影响可以归因于距离,哪一部分可以归因于现有的物流系统质量。本文明确探究了物流基础设施对于垂直型外商直接投资的作用。

三、       模型

本文的基础模型是拓展的引力模型:

其中,Yijk表示母国i在东道国j设立的属于行业k的垂直型子公司的个数(取自然对数)。DiDjDk分别表示母国固定效应、东道国固定效应、行业固定效应;Xij包含引力模型中典型的双边变量,两国距离的自然对数,分别表示是否共用国界、有相同语言、曾经是否为对方殖民地的二值变量,表示技术水平、物质资本水平的变量,表示是否参与相同贸易协定的指标,表示两国间是否有贸易壁垒的指标;fij表示衡量两国物流基础措施质量的指标;εijk表示误差项(白噪音)。

本文想要进一步探究是否具有充足物流基础措施的国家会吸引更依赖物流服务的行业进行垂直型外商直接投资,因此对基础模型(1)进行拓展:

         

其中,sk表示行业k对物流服务依赖程度的变量。系数β2非常重要,若其实证结果为正数且显著,则表示物流基础措施充足的国家会更加吸引更依赖物流服务的行业进行垂直型外商直接投资。

四、实证结果

本文主要利用了以下三个方面的数据:(1)覆盖23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FDI数据;(2)包括港口、飞机场、ICT基础设施的物流基础设施数据;(3)各行业对于物流服务的依赖程度,主要是各行业对于货运时间的敏感程度。

(一)基础回归结果

首先,控制距离后,实证结果显示距离和物流基础设施对于垂直型外商直接投资分别具有显著作用;其次,交叉项系数显著为正,表明物流基础措施充足的国家会更吸引更依赖物流服务的行业进行垂直型外商直接投资;最后,考虑到物流基础措施水平可能反映的是一国的发展水平,加入人均GDP与行业对物流服务的敏感度的交叉项后,实证结果仍保持一致方向。

(二)稳健性检验

1 样本选择偏差:由于被解释变量取了自然对数,而实际情况中子公司数目很可能为0,从而舍弃了一部分数据。本文采用两步Heckman选择模型,采用宗教作为排他性约束。结果显示,物流措施的质量对于设立子公司的数目仍有显著作用,而对于是否设立子公司没有显著影响;

2 反向因果:FDI可能同样有利于国家物流基础措施的完善。本文依据子公司数量高低分样本进行回归,均显示物流基础措施充足的国家会吸引更依赖物流服务的行业进行垂直型外商直接投资。

3、非线性关系:物流基础设施质量仍与国家间的距离相关。本文依据双边距离分组进行回归,发现物流基础设施的重要性,特别是对于对物流服务敏感度较高的行业,会随着两国间距离的接近而降低。

4、考虑在母国各行业对于物流服务的依赖程度:实证结果显示,物流基础措施充足的东道国同样会吸引在母国更依赖物流服务的行业进行垂直型外商直接投资。

五、  结论  

本文发现有充足物流基础设施的国家会吸引更多的垂直型外商直接投资,特别是在更依赖于物流服务的行业。本文对研究FDI决定因素的文献以及研究物流基础设施对国际贸易影响的文献做出了贡献及补充。同时,本文具有重要的政策含义。虽然距离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因而国际生产网络往往是区域性的,但是可以通过改进物流基础设施来便利运输、降低协调成本,从而增加对于垂直型外商直接投资的吸引力,特别是在高度依赖物流服务的行业。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篇:100081  联系电话:010-62288607  邮件:cifs@cufe.edu.cn

CopyRight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