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讲座

第五届亚太经济与金融论坛:欧债危机及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9-04-09

2012年11月30日-12月1日,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协办,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五届亚太经济与金融论坛”在学术会堂隆重举行。来自瑞士、韩国、日本、香港地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大陆的10多位大会演讲嘉宾,以及来自国内高校、科研机构、金融机构、新闻媒体的专家学者和中央财经大学师生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教授首先发表了开幕致辞。他指出,欧债危机自爆发至今已经近三年时间,对于这场危机的根源、影响、应对措施和发展前景等,国内外经济学界仍然充满争论和分歧。作为一个相互交流和共同探索的平台,本届论坛以“欧债危机及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为大会议题,目的在于汇集国内外专家学者对上述问题的最新思考,为决策部门提供有价值的咨询参考。在开幕式上,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俊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

论坛大会议程包括主旨演讲、特邀演讲(暨“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颁奖典礼”)和专题演讲三个部分。张礼卿教授主持了主旨和特邀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高海红女士和前“10+3”AMRO主任魏本华先生分别主持了专题演讲。

作为主旨演讲嘉宾,两位著名经济学家、日本应庆大学Naoyuki Yoshino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研究员分别作了精彩的发言。Yoshino教授对比分析了希腊和日本两国的债务成因以及治理措施。Yoshino教授强调,为了防止债务危机,一方面应该控制公共债务,使其与经济增长相匹配;另一方面,应该建立银行系统的保险机制,防范债务危机的传染。

余永定教授重点分析了美国国内债务积累和次债危机的关系,对美国次债危机和欧债危机进行了比较分析。他提出了解决债务危机的几种不同方法,并认为欧债危机对我国的影响,将取决于危机国采取哪种方法解决债务危机。他还指出,中国不应该害怕有经常账户逆差和贸易逆差,应抓紧时间和机会在未来五年实现经济结构的调整,为长远发展打好基础。

在特邀演讲环节,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女士做了题为“中国金融改革的现状与未来”的演讲。她回顾了中国金融改革的历程和取得的成就,阐明了“十二五”期间中国金融改革的基本方向,重点分析了我国现行金融结构的不合理性,并阐述了我国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必要性和具体对策。

在下午举行的题为“欧债危机:起源、根源和未来趋势”和“欧债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的专题演讲中,瑞士日内瓦国际研究院国际经济学教授CharlesWyplosz、IMF驻中国首席代表IlHoungLee、韩国SK集团研究院(中国)副院长Yunjong Wang、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金中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总裁缪建民、瑞穗证券亚洲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黄志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肖立晟分别就相关议题进行了广泛而又深入的分析和讨论。

在演讲与讨论中,专家们深入剖析了欧债危机爆发的根源及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并提出了治理欧债危机的应对措施。与会者大多认为,危机国家普遍存在财政纪律问题,而整个欧元区又缺乏统一的财政政策和银行监管制度,这些都是危机发生的重要原因。危机对全球的贸易、资本流动等产生了显著的负面影响,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应该增强货币和汇率政策的灵活性,适当加强资本管制来应对可能产生的外部冲击。

12月1日上午,论坛分成9个平行会场进行了入选论文作者的论文演讲和讨论。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47位作者代表宣读了论文。包括论文作者、同行专家和本院师生等参会人员在平行会场中热烈讨论,形成了很好的学术研讨氛围。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篇:100081  联系电话:010-62288607  邮件:cifs@cufe.edu.cn

CopyRight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