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财国际金融前沿”研讨班(CSIF)第8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26

2023626日,中财国际金融前沿研讨班(CSIF)第8期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张艳教授分享,文章主题为:FDI Liberalization and Occupational Mobility: Evidence from China。讲座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谭小芬教授主持,共有三十余位老师和本硕博同学参加。




首先,张艳老师介绍了文章的研究动机:随着中国逐步扩大开放,职业的流动越来越普遍。实际上,职业的流动不仅反映新职业机会的出现,更反映了经济结构的转型。此外,职业的流动从个人维度上来说,能够更好地实现人力资源的配置,提高经济效率,促进经济增长。

尽管已有大量文献研究了全球化对结构转型,企业行为、家庭收入和工人健康的影响,但是很少有微观层面的证据检验全球化对职业流动的影响。这篇文章研究了2010年至2016年中国外商直接投资(FDI)自由化对职业流动的影响

文章发现:行业FDI限制的放宽显著增加了工人的职业流动性,这种效应因年龄、性别和技能而异,其中低技能女性和高技能男性会受到显著影响。研究结果更符合职业选择的垂直分类模型,而不是水平分类理论。也就是说,只有技术工人或工资较高的工人(主要是男性),更有可能转换职业,并沿着职业阶梯向上移动;而工资较低工人的职业转换行为不受FDI自由化的影响。

讲座过程中,谭小芬老师、杜涣程老师、朱菲菲老师和金融学院周鹤罡博士分别提出了问题,并与张艳老师展开了热烈讨论。

至此,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老师和同学们均收获颇丰。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篇:100081  联系电话:010-62288607  邮件:cifs@cufe.edu.cn

CopyRight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