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财国际金融前沿”研讨班(CSIF)第4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07

202343日,中财国际金融前沿研讨班(CSIF)第4期在线上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姜富伟教授分享,文章主题为:Forecasting Inflation with Economic Narratives and Machine Learning。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副教授,外汇储备研究中心主任李杰副教授主持,线上共有五十余位老师和本硕博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姜富伟老师结合高盛的数字化转型、摩根斯坦利的AI基金等案例,生动阐释了机器学习等创新性计量方法在解读文本大数据中的重要作用

针对通货膨胀这一重要经济现象,限于传统方法具有局限性,如家庭和企业的主观预期可以自我实现并产生反馈效应,但该效应在传统方法下很难被建模。借助于叙事文本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算法恰恰能够刻画经济预期,从而有效预测通胀。

鉴于此,本文的主要研究内容为:使用大型新闻语料库和机器学习算法将叙事文本应用于通胀预测,具体包括:(1)使用超过880,000篇《华尔街日报》文章定量衡量经济叙事;(2)通过LDA模型将叙事文本概括为180个新闻主题;(3)使用机器学习算法探究基于新闻主题的通胀预测能力;(4)识别在通胀预测中哪些新闻主题更加重要;(5)最后,探究潜在的机制。

文章发现:(1)经济叙事对通胀有着较强预测能力,并且在长期预测中表现更好,在衰退时期表现尤其突出。(2)具有重要性的新闻主题包含了通胀中复杂多样的信息,其中部分很难被传统方法所捕捉。(3)叙事中包含有关通胀预期和特定商品价格的信息有助于提高预测能力。

讲座过程中,张礼卿老师、李杰老师、黄乃静老师和秦志豪同学分别提出了问题,并与姜富伟老师展开了热烈讨论。

至此,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老师和同学们均收获颇丰。



编辑:王瑶

撰稿人:张怡宁 朱菲菲

审稿人:姜富伟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篇:100081  联系电话:010-62288607  邮件:cifs@cufe.edu.cn

CopyRight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