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世界银行集团高级投资专家李耀先生做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19

20233月14日下午16:00-18:35,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全球金融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和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系共同主办,面向校内师生的系列学术活动“全球金融治理系列讲座(39)”在沙河校区主教107室如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以开发性金融推动影响力投资:世界银行集团与ESG评价”,由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亚太区首席投资官员、地区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牵头人李耀先生主讲。讲座由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礼卿教授主持。

李耀先生的演讲包括三个部分。在第一部分,李先生重点介绍了世界银行集团及其附属机构的宗旨使命、组织架构、内部治理和发展理念等。他指出,集团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IFC)是专注于服务新兴市场私营部门的全球最大发展机构,契合世界银行消除极端贫困与促进共同繁荣的双重目标。其投资的战略重点在于打造与新兴市场的长期客户关系,立足本地金融市场,跟踪当地前沿市场以及维护环境和社会的可持续性以及通过投资、建议与动员的方式来引领全球发展。

在第二部分,李先生讲述了IFC在中国的投资实践。他指出,IFC在中国有两大业务重点,即支持跨国公司在中国进行投资,以及支持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和国际化。他还向大家展示了IFC在中国的战略重点及部分成果,以及IFC在熊猫债券、点心债券和货币互换等市场上开展的人民币融资业务。结合相关案例,李先生重点讲述了IFC融资的相关规定、如何选择合作者与合作项目,阐明了IFC以“赤道原则”为指导的ESG投资理念。

在第三部分,李先生就ESG的概念、ESG信息披露价值ESG风险管理对于企业的重要性、ESG评价体系的构建以及ESG概念在股票投资分析和决策中的应用等做了详细介绍。

最后,李耀先生结合他在世界银行集团长达20多年的职业生涯和人生感悟,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大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投身到改革和开放的大潮中去,努力拓展国际视野。整个讲座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左右,同学们踊跃参与,取得了圆满成功。



撰稿:汪俊波

审校:郭俊杰

 编辑:王   瑶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篇:100081  联系电话:010-62288607  邮件:cifs@cufe.edu.cn

CopyRight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