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徐奇渊先生做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0

2022412日上午10:00-12:40,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全球金融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和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系共同主办、面向校内师生的开放型系列学术活动“全球金融治理系列讲座(37)”以线上会议方式如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全球产业链重塑:中国的选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徐奇渊博士主讲。讲座由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礼卿教授主持。

他首先对价值链、供应链和产业链三链的区别与联系进行了简要介绍,重点阐述了全球产业链,从产品、直接投资、专利技术、技术标准、人才流动、论文和学术交流以及治理规则方面,介绍了中国的产业链面临的卡脖子现状。

其次,他进一步详细阐述了全球产业链重塑趋势:一条主线,三条辅线,其中,中美关系是主线,数字技术、疫情冲击和气候变化是辅线。主线穿插在辅线中,使得其表现形式不同,变得更加复杂;同时愈加复杂的辅线又使得中美冲突的领域增加。在此基础上,他还介绍了中国供应链的影响力和脆弱性。他指出,中国的出口影响力比较高,但要区分上下游程度;进口的市场集中度高、出口中心度指数高,使得中国的供应链面临挑战。他接着对十个美、德等10个国家的产业链进行分析,得到国家产业链的悖论:一国某个产业链的全球竞争力,与该国对这个产业链的完全自主可控性(对进口的依赖),可能难以同时兼得。

再次,他还介绍了中美在全球产业链上的博弈。从美国对华关税排除及延期的视角来看,他认为当前需要提高中美双边关税排除率,推动双边关税下降,推动改善中美关系互动。同时,他通过阐述美国对中国的制裁、中国国际专利技术合作的方向变化、拜登对华科技政策以及各国创新的发展现状,提出准确认识中美科技竞争新趋势及中国所处地位。

最后,他从产业链的外迁、内移和区域重组的角度,指出中国市场对外国企业仍具有重要的吸引力,外企从出口销售逐渐转为更多向国内销售,在产业链重构中,中国仍然是重要的生产网络的支点。同时,中国需要从国家产业链悖论视角出发,抓住主线,坚持最大范围开放。

在讨论和互动环节,徐奇渊就过去外资在中国投资增长迅速与当前其对投资环境不满的矛盾现象做了进一步阐述,认为需要对稳外资面临的压力给予高度关注。整个讲座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左右,同学们踊跃参与,取得了圆满成功。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篇:100081  联系电话:010-62288607  邮件:cifs@cufe.edu.cn

CopyRight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