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先生做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23

2022年3月8日上午10:00-12:40,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全球金融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和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系共同主办、面向校内师生的开放型系列学术活动“全球金融治理系列讲座(35)”以线上会议方式如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几个国际经济金融治理问题”,由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中国金融学会秘书长王信先生主讲。讲座由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礼卿教授主持。

王信局长首先对我国参与绿色金融的国际合作与治理现状进行了简要回顾,重点介绍了参与的主要工作,并总结了相关经验。王信局长指出,近年来我国广泛深入参与全球绿色金融合作与治理,正逐渐成为该领域的先行者和领导者。目前,主要的合作领域包括:绿色金融研究、绿色可持续投资、绿色金融全球能力建设、金融机构环境气候信息披露与风险防范、绿色金融政策与监管协调和绿色金融标准对接。王信局长接着着重介绍了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参与的一些主要工作,包括牵头G20绿色金融/可持续工作、推动央行与监管机构间绿色金融合作、在可持续金融国际平台推进绿色分类标准趋同、“一带一路”绿色金融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多渠道开展“一带一路”绿色金融能力建设、稳妥推进绿色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等。

其次,王信局长重点分析了当前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几个国际治理问题,包括碳边境调节机制、气候相关经贸规则最新动向、绿色发展相关重要矿产资源的国际竞争和经济绿色低碳转型与国际金融体系,并对提出了一些政策性建议。他认为,中国应该妥善应对欧盟CBAM,同时坚持在多边框架下,以“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处理碳定价问题,反对以减排为名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继续发挥领导作用,积极推动恢复《环境产品协定》谈判并达成协议;推动WTO将绿色补贴列为不可诉性补贴范畴。同时因为我国在未来关键矿物供应和产业链竞争方面面临较大压力,因此他建议我国应该积极借鉴国际经验,保障关键矿物供应安全和产业链竞争优势。

在讨论和互动环节,王信局长就绿色金融的重要矿产资源竞争、中国的绿色金融发展前景等做了进一步说明和分析。整个讲座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左右,同学们踊跃参与,取得了圆满成功。


E907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篇:100081  联系电话:010-62288607  邮件:cifs@cufe.edu.cn

CopyRight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