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财政部周强武副司长做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畅谈新型国际金融机构

发布时间:2020-10-29

 

20201019日晚,由我校国际金融研究中心、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系共同主办的经济与金融学名家论坛(93)暨全球金融治理系列讲座(31)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副司长周强武作题为“建设新型国际机构,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亚投行、新开行机遇与挑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礼卿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周司长首先回顾了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发展历程,认为二战结束后形成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很重要,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从中受益,但也存在缺陷。其主要缺陷是由美国等少数国家主导,发展中国家话语权不足,代表性不够,而且治理体系缺乏效率等。周司长随后阐述了设立新多边开发机构的意义,详细介绍了亚洲基础设施银行和新开发银行(金砖银行)的成立及发展过程,并对这两家银行的共同点和不同点进行了比较。最后,周司长对于新多边开发机构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分析,认为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我们应抓住机遇,砥砺前行,坚定扛起多边主义大旗,继续积极参与并不断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

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气氛热烈。很多同学表示,讲座使他们开拓了视野,对全球金融治理和新开发银行有了更多、更全面的了解。期间,周司长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且勉励同学们学好专业和英语,为今后能有机会去国际金融机构工作做好准备。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篇:100081  联系电话:010-62288607  邮件:cifs@cufe.edu.cn

CopyRight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