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主任张礼卿教授就宏观经济形势接受中新社采访

发布时间:2020-07-16

 

2020715日,中心主任张礼卿教授接受了中国新闻社的在线专访,就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的复苏情形以及全年增长态势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张教授指出,尽管1季度经济增速同比收缩了6.8%,但2季度的回升势头还是比较令人鼓舞的。从4月份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已经转正,45月份分别达到3.9%4.4%;服务业生产指数5月份起也转为正增长。与此同时,固定资产投资、社会零售总额和进出口额等的降幅也都不断收窄,预计6月份这些指标大多将会转为正增长。整个2季度,预计经济增速将达到2.5%左右。总体上看,一个V型反弹的态势已基本形成。

 

展望下半年,张教授认为,由于国内疫情已经得到较为彻底的控制,复工复产进度也在继续加快,加上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灵活的货币政策、“两新一重”的投资计划、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以及加大对外金融开放等一系列周期性和结构性措施的提出和实施,中国经济很可能会继续保持比较强劲的复苏态势,全年有望实现2%甚至更高的增长速度。当然,也存在一些可能会影响复苏的因素。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全球疫情继续升级,并再度引发一些国家经济停摆,这将显著影响中国的外需,并拖累GDP的增长;二是中美之间在经贸、投资、技术乃至全方位的冲突继续扩大,中美经济脱钩的风险不断上升。如果出现这些情形,预料中国将不得不在加大内需刺激和容忍增速低于预期目标之间进行选择。值得注意的是,这实际上也是一个如何在当下和未来之间进行选择的关键问题,关系到宏观杆杆率的控制、金融体系的稳定,关系到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

张礼卿教授就宏观经济形势接受中新社采访视频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篇:100081  联系电话:010-62288607  邮件:cifs@cufe.edu.cn

CopyRight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