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讲座

“东亚经济的稳定:挑战与政策应对”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14

2019年6月28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CIFS)、韩国国际贸易与产业学会(KATIS)、高丽大学未来增长研究所(IFG)和韩国国际经济政策研究院(KIEP)在北京5L饭店联合召开了题为“东亚经济的稳定:挑战与政策应对”的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的具体议题包括“多边贸易体制面临的挑战和改革”、“‘一带一路’倡议的进展和未来”等。来自上述机构,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银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法国巴黎证券(亚洲)等的专家学者共计近50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礼卿教授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当前,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不断升级,经济全球化面临空前挑战。中美贸易冲突处于交织状态,对中国经济、亚洲经济乃至全球经济产生了明显冲击。积极捍卫贸易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避免中美经济贸易冲突持续恶化,是摆在政策制定者面前的重要课题。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继续推进经济全球化的重要途径,取得了很多成绩,但也面临不少问题,需要正视和应对。中韩两国的经贸往来十分密切,在当前的国际经济环境下,应该更好地进行合作,特别是加快“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进程,以及在一带一路项目领域开展合作。韩国国际贸易与产业协会会长In-Soo Kang教授也发表了致辞,认为本次研讨会非常及时和重要,两国的专家学者可以对当前的全球和区域性经济形势展开深入分析,坦诚地交换看法,从而中韩两国的政策制定者提供有价值的建议。

在主题发言阶段,韩国国际经济政策研究院资深副院长Chul Chung研究员、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卫东研究员首先分别回顾和展望了亚洲经济、中韩两国经济及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围绕“多边贸易体制面临的挑战和改革”主题,南开大学前副校长佟家栋教授、韩国国际经济政策研究院Cheon-Kee Lee研究员、北京大学余淼杰教授和韩国国立外交学院Hyo-Young Lee教授先后就竞争中性政策与WTO的改革、单边主义贸易措施的表现及其危害、中美贸易冲突的根源和应对,以及WTO改革面临的挑战和对策等发表了演讲。围绕“‘一带一路’倡议(BRI)的进展和未来”主题,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教授、韩国庆熙大学Chang-Soo Lee教授、法国巴黎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先生、 韩国国民大学Ik-Joon Moon教授分别就BRI的经济发展导向、亚太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CGE分析及其对BRI项目的启示、BRI实施的现状及其评价,以及从中韩贸易角度看BRI的前景等发表了演讲。

 针对上述精彩的主题演讲,首尔大学Hank-young Sund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谷克鉴教授、崇实大学Won-Kyu Shin教授和中银国际有限公司研究总监王卫先生、北京师范大学贺力平教授、庆熙大学Yunjong Wang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教授、韩国国际经济研究院北京办公室副主任Ji-Hyun Jung先生、国务院发展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孙杰教授、中国创新经济研究院院长Byung-Ik IM先生等进行了评论发言。

会议持续了5个半小时,气氛热烈。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当前,必须坚定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努力捍卫和加强多边主义,实事求是地推进WTO改革。经过5年的积极尝试,越来越的BRI项目在经济和金融方面具有合理性,应该继续积极推进BRI有关国家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中韩两国应进一步加深相互理解,不断巩固和发展已有的经贸合作关系,共同应对挑战,实施共同繁荣。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篇:100081  联系电话:010-62288607  邮件:cifs@cufe.edu.cn

CopyRight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