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物

动荡未定-新巴塞尔协议III与操作风险管理理论

发布时间:2019-04-24

     巴塞尔协议自1988年推出以来,一直毁誉参半。赞誉者称之为银行业界的“神圣公约”,使得跨国银行次能在可计量的资本要求和风险约束下展开公平竞争。它也顺应了当时西方银行家批评一些东亚的大银行资本不够充分,但却在迅猛扩张的抱怨。批评者认为巴塞尔协议I过于“一刀切”(onefitsall),甚至有人笑称,比没有统一的银行监管框架更糟的是,如今我们居然有了一个!甚至也有学者疑虑,1988年版巴塞尔协议的推行,导致日本银行业被迫收紧对东亚的流动性支持,从而间接引发了1997年的东亚金融危机。但不管如何,有了巴塞尔协议I,各监管当局有了制定银行监管政策的基本模板。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篇:100081  联系电话:010-62288607  邮件:cifs@cufe.edu.cn

CopyRight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