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讲座

“新兴经济体的金融稳定:全球流动性的管理”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3-21

嘉宾合影

  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德国发展研究所(欧洲三大智库之一)、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联合主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新兴经济体的金融稳定:全球流动性的管理”,于2011年10月21日在中央财经大学融金中财大酒店二层第三会议室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包括主旨演讲、两个专题讨论和圆桌讨论。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东盟10+3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美国、德国、韩国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北京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金融学院有关师生共计7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教授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理事会成员Sebastian Paust先生发表了欢迎致辞,阐述了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宗旨和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余永定研究员和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分校罗伯特公共事务与经济系Menzie D. Chinn教授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分析了全球再平衡与金融稳定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室主任高海红研究员、德国发展研究所世界经济和发展融资研究室主任Peter Wolff先生、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教授分别担任专题会议和圆桌会议的主持,德意志联邦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Bernd Braasch先生,原韩国总统经济顾问、高丽大学国际商务与金融研究中心主任Yung Chul Park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多边监管部门主管Krishna Srinivasa先生、德国莱比锡大学Gunther Schnabl教授、德国发展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Ulrich Volz先生、德国国际合作机构Thorsten Giehler先生、东盟10+3宏观经济研究中心魏本华主任、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教授、中国银监会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张晓朴研究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金融市场处处长卜永祥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处长祝丹涛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外汇储备研究中心主任李杰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欧阳远芬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黄志刚博士、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唐翔助理教授参加了会议,并就相关议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或指定点评。
  在演讲和讨论中,专家学者们深入分析了金融危机后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全球流动性泛滥、全球失衡与资本大量流入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关联,资本流入可能给新兴经济体的资产泡沫或通货膨胀所带来的风险,以及新兴经济体为应对巨额资本流入所需采取的政策措施。与会者认为,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巨额资本流入与全球经济失衡和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的缺陷密切相关,应当改革当前国际货币体系,建立全球金融安全网,进一步加强国际政策合作和国内政策协调,来降低国际资本流动带来的风险。同时,专家们对当前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形势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展望,讨论了中国资本流入和热钱流入的原因、影响和风险,并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对策建议。
  彭博社、中国日报、中国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等新闻媒体对本次研讨会的主要嘉宾观点进行了报道。《金融时报》、《中国证券报》、《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国内财经媒体也将陆续登载会议综述和嘉宾演讲内容。
  本次研讨会是德国政府资助的系列研讨会之一。自2009年以来,金融学院和德国发展研究所、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先后以“全球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监管框架改革”、“区域金融与监管合作:中欧对话”等为主题,多次合作举办研讨会。这些合作,对于促进中德两国之间的学术交流和经济政策对话具有重要的影响;同时,对于提升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学术影响力也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篇:100081  联系电话:010-62288607  邮件:cifs@cufe.edu.cn

CopyRight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