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王雅琦、谭小芬:汇率波动、异质性企业与市场集中度

发布时间:2020-07-22

本文由中心副主任谭小芬教授与金融学院卓越学术人才培养项目成员、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生卢冰、中心研究员王雅琦副教授合作撰写,发表在《China & World Economy》2020年第4期。

内容摘要基于2000-2007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以及海关数据的匹配数据,本文旨在研究汇率波动对我国出口企业出口绩效的影响,并进一步讨论了不同生产率企业的异质反应,以及宏观上的资源重置效应。

 


 

一、研究背景
随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逐步深化,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加,波动程度增大。1994 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曾经四次扩大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从1994 年的0.3% ,扩大到2014 年的2% 。虽然提高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是市场化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但与此同时,如何抵御汇率波动对中国出口和经济增长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成为政策界和学术界重点关心的话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首先我们要对汇率波动的真实影响进行细致考察与分析。以往基于宏观层面的研究可能会存在加总偏误的问题,并且会忽略企业层面的异质反应。基于此,本文利用高度细化的企业层面和交易层面的微观数据,从微观和宏观两个角度讨论了汇率波动的影响。

二、研究发现
在理论建模部分,我们在Melitz and Ottiviano (2008) 模型的基础上引入了汇率因素,来探究汇率波动对于不同生产率企业出口的影响。理论推导结果表明,汇率波动会降低企业的出口额,但该效应主要出现在低生产率企业中。也就是说,高生产率的企业,可以更好抵御汇率风险带来的负面影响。此外,汇率波动也会提高出口市场的门槛生产率(threshold productivity ),进而增加出口企业退出出口市场的概率。在经验分析部分,基于2000-2007 年高度细化的工业企业数据和海关数据,我们对模型部分的推论进行了验证,并得到了与模型推论一致的结果。本文进一步研究发现,这种微观的机制,会在宏观上导致资源重置效应。由于高生产率企业受到汇率波动的影响更小,因此当汇率波动增大时,行业内高生产率企业会占据更多的出口份额,行业份额的集中程度显著提高。也就是说,当汇率波动增大时,更多资源和市场份额会配置到高效率企业中,从而在宏观上产生了资源重置效应。

三、研究启示
本文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政策含义。以往研究汇率波动的文献大多强调汇率波动的负面影响,如降低出口额、减少全要素生产率等。本文则从一个新的角度讨论了汇率波动对中国出口和经济的影响,发现适度的汇率波动可能会在宏观上产生资源重置效应,使得市场份额更加集中在高生产率企业,进而改善资源配置效率。本文结果对进一步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进行支持。此外,我们的研究还指出,高生产率的企业受到汇率波动的影响更小。因此,改善企业绩效,提升企业效率,有助于企业应对汇率风险,降低汇率不确定性对自身造成的损失。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篇:100081  联系电话:010-62288607  邮件:cifs@cufe.edu.cn

CopyRight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