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谭小芬:美国货币宽松措施不断升级,中国如何应对?

发布时间:2020-05-01

本文由中心副主任谭小芬教授和金融学院研究生张策合作撰写,于2020年4月30日发表在第一财经。

继3月份推出极限的货币政策之后,美联储4月9日再度推出2.3万亿大规模信贷计划,为中小企业提供现金流支持,缓解失业问题。但从长期来看,美联储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对全球经济与市场造成全方位冲击,加剧国际金融市场的脆弱性,削弱美元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疫情形势复杂,全球性财政货币政策宽松,我国需要充分审慎调整宏观经济政策,积极主动地应对外部冲击。
美联储的货币宽松措施不断升级
为纾困企业,缓解居民失业压力,4月9日,美联储再次推出高达2.3万亿美元的贷款支持政策,主要措施有:
一是扩大一级和二级市场企业信贷工具(PMCCF、SMCCF)以及定期资产抵押贷款证券工具(TALF)的规模至8500亿美元,其中TALF合格抵押品的范围拓宽,还将包括AAA级的商业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新发抵押贷款证券。美联储首次购买垃圾债,PMCCF和SMCCF将最低可购买债券评级由bbb级降至bb-级,大力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减少信贷市场风险。
二是通过贷款支持计划(MSLP)给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借款企业在达到借贷标准后,还需承诺能够保证工资发放和员工职位稳定,该计划支持贷款规模高达6000亿美元,为中小企业资金周转和降低失业率提供政策支持。
三是设立薪资保护计划流动性便利(PPPLF)为发放小企业薪资保障计划(PPP)贷款的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PPP给中小企业贷款,也是为了保障中小企业资金周转和员工工作稳定,从而间接为中小企业和居民提供了流动性支持。
四是建立市政流动性便利(MLF)购买州市地方政府的短期票据,提供5000亿美元的贷款,贷款将主要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和居民部门。
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影响
由于美国和美元在全球经济中的领先地位,美联储的一系列货币宽松政策将对全球经济产生持续深刻的影响。
1.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首先,美国无节制印钞其实是美国防疫成本在全球范围内的转移,将加重债权国的压力。截至4月22日,美联储资产负债总额已达到6.57万亿美元,最近四周一共增加了1.9万亿美元,预计资产负债表还将继续扩大,甚至有望达到10万亿美元。因此,疫情过后将出现美元资本过剩的情况,未来美元会有贬值压力,这将使得美元债权国持有债权资产缩水,若美债收益率为0,将会引起美债的大量抛售,对全球经济金融造成冲击。
其次,美国的宽松货币政策将会通过金融资产价格传导渠道影响产出,加剧金融市场的波动。美国目前实行的是零利率货币政策,影响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行,且将进一步影响全球无风险利率并且迅速传导至股票与债券等风险资产,通过资产结构的调整效应和财富效应影响风险资产的价格,引起投机和投资资本在全球金融市场上的流动。
最后,将影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美国在大宗商品的定价方面占据重要地位,因此大宗货币商品价格的变动与美国货币政策的松紧密切相关。短期内,通缩占预期主导,实际利率上升,以黄金为首的大宗商品价格在短期内呈下行趋势。中长期看来,疫情过后经济逐渐重启,而过量的美元货币无法及时回收,通胀预期升温,影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2.对新兴市场经济的影响。
目前,欧美主要国家疫情已出现趋于平稳迹象,封城和隔离措施逐渐显现成效。但是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病毒扩散持续加剧,全世界疫情可能逐渐扩散至新兴市场国家。叠加疫情影响下,需要特别注意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对于新兴市场经济的影响。
短期来看,虽然美联储推出了极限的宽松货币政策,但全球市场内的避险情绪和潜在的二次流动性冲击对美元形成支撑,美元继续处于强势地位。美元走强将使得新兴市场国家汇率贬值以及资本大量外流,进而导致新兴市场国家外债风险加剧,经济发展受到冲击。
疫情在美国暴发以后,首先引发的就是流动性危机。3月10日以来,美元流动性危机在全球蔓延,美元指数一度破百。随着美国在货币财政上共同发力,打出宽松组合拳,3月推出零利率、无上限QE(量化宽松)以及2万亿财政刺激之后,美元指数才有所下降,自3月24日的高位102.5073点开始逐渐回落到100点左右,4月23日的美元指数收盘价为100.0614点。由于海外疫情拐点还未到来,可以预见美元指数将波动上涨,具有潜在的美元流动性危机风险,面对该情况,新兴市场国家处在不敢印钞也不敢降息的尴尬境地,只能选择被动接受。因为印钞会造成通货膨胀,而降息也会导致货币贬值,今年3月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对美元贬值幅度都超过了10%,诸如墨西哥、俄罗斯、南非、印尼等。
另外,避险情绪影响下,美元资本加速回流。截至4月8日,新兴市场经济在疫情 发以来资本流出已超过900亿美元,远高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资本流出量。这大大加剧了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外债风险,例如阿根廷、土耳其、乌克兰等外债占GDP之比超过了30%,美元走强将使得其外债规模被迫增大,再加上以阿根廷、土耳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外汇储备本就不足,还本付息面临困难。新兴市场经济体外债偿还出现问题将会使得主体信用评级下降,导致其海外筹资困难,可能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国内经济增长失速。
长期来看,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对于新兴市场经济主要有汇率波动和出口贸易脆弱性加剧两大风险。美联储将继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至少要持续到年底,并且会辅之以支持政策以保证流动性的有效供应。长此以往,超发的美元货币将很难及时收回,美元未来会出现贬值压力,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将被迫升值,这会使得其出口贸易脆弱性加剧。其中越南的外贸依存度最高,已经超过了200%,马来西亚、泰国、波兰和乌克兰等国家外贸依存度也均在100%以上,长期内随着美元走弱这些国家货币将升值,进而导致出口贸易受到极大冲击。
3.对美国经济的影响。
美国的货币宽松政策在短期内有效,向市场提供大量流动性,并且货币政策推出的目的都是为了帮助中小企业和居民部门应对流动性危机,有利于减轻美国经济调整的压力,降低居高不下的失业率,维护社会稳定。但美国的无上限QE实际上是由全球经济体系一起来承担美元超发带来的通胀压力,从长期来看,这是以削弱美元作为国际主要储备货币地位为代价的。
为了给规模达数亿美元的救助计划提供资金,美国财政部仅在9个交易日就卖出了1.232万亿美元的现金管理券和票据,根据美国联邦预算委员会(CRFB),美国2020年财政赤字将翻两番,达到3.8万亿美元,占美国经济产出的18.7%。美国政府在中长期面临巨大的偿债压力,这将使得美元信用下降。
4.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美联储的货币宽松政策对于中国的正面影响体现在政策调整空间加大以及全球地位提高等方面。美国宽松政策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有利于减轻人民币汇率以及资本流动的压力。美国的零利率政策也给中国的利率下调提供了空间,货币政策调整更加灵活。
此外,中国在此次疫情当中产业链布局更为完整,受到停工停产的影响相对更小,可以吸引短期投资投机资本流入,长期来看,还有利于巩固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减少对美元的依赖,中国可以借此机会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虽然当前中国已基本控制住疫情发展,但为了抵御疫情,世界各国央行实行宽松的货币财政政策,特别是美联储的非常规货币宽松政策叠加疫情影响,对中国的经济运行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我国的政策应对建议
为维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政府需要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应对经济外部冲击,警惕全球疫情升级乃至引发全球金融危机,政策布局需要更加积极主动。
在货币财政政策方面,应当以财政政策为主,货币政策为辅。这次疫情形势复杂,全球范围内疫情可能不会在短期结束,应当充分吸取2008年的教训,不搞大水漫灌,货币政策以稳健为主。
财政政策方面,除了已经明确提出的发行特别国债和地方专项债等,还可以通过税收减免降低受疫情冲击更大的行业的压力,比如旅游、餐饮、娱乐等服务业。另外可以考虑直接发放财政补贴,精准扶持受疫情影响大的中小企业和居民等,政策时滞较短,非常时期采取非常 措。针对中国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问题,政府可以推出贷款支持专项计划,达到借贷标准后即可发放,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资金周转问题,同时可以有效降低失业率。
货币政策方面,主要以配合财政政策实施为主。要认识到货币政策在结构调整方面的有限作用,更多地让财政政策发挥作用,货币政策适当调整助力财政政策发挥效果。接下来,货币政策要灵活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并且要与发行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等达成合力,比如利用降准释放资金购买特别国债,避免政府融资挤出企业和居民部门融资,引导贷款利率下行,降低地方政府部门和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中国可以通过出口贸易商品定价以及巩固产业链布局等发力,推动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在海外疫情依然蔓延的情况下,中国成为重要的医疗产品出口国,中国应继续发挥产能优势以及巩固自己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坚定全球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环境稳定安全的信心。由于中国是医疗产品的主要供应国家,中国可以推动更多的出口贸易以人民币定价,扩大人民币在全球贸易中的使用范围,有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在资产配置方面,中国可以适度调整储备资产的货币结构和资产结构。美元在长期内 贬将使得债权国资产价值受损,我国可以适当减持美元资产,并且可以调整美元资产结构,主动降低美元资产减值对我国的冲击。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篇:100081  联系电话:010-62288607  邮件:cifs@cufe.edu.cn

CopyRight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