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谭小芬教授合作论文获评“国际金融学2021年最佳中文论文”

发布时间:2022-12-10

202212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2022年年会暨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中青年论坛举行,由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四川省世界经济学会、《世界经济》编辑部、《国际经济评论》编辑部、China & World Economy编辑部承办。《世界经济年鉴》编辑部在大会上发布了2021年世界经济学最佳论文TOP10榜单。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谭小芬教授与浙江工商大学讲师虞梦微博士合作的论文《全球金融周期与跨境资本流动》,(《金融研究》,2021年第10期,第22-39页),获选《世界经济年鉴》国际金融学2021年最佳中文论文TOP10”。论文概要呈现于《世界经济年鉴2022》中。


世界经济学及其子学科年度最佳中文论文TOP10”的评选由《世界经济年鉴》编辑部组织。入选论文的名次基于引用数据、下载数、专家投票数和论文所在期刊的影响因子等最终确定。候选论文选自最具影响力的全球中英文相关期刊。参与投票的专家为全国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一线相关学者,合计2300余人,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400人。



文章主要内容:

本文从全球42个主要的股票市场指数提取全球因子,作为全球金融周期的代理变量,考察全球金融周期对跨境资本总流入的影响。结果发现:(1)当全球股票市场因子(全球风险规避和不确定性)上升时,跨境资本流入显著下降;(2)一国处于经济繁荣时期,经济增速和利率处于相对较高水平,全球金融周期对资本流入的影响会减弱;(3)一国资本账户开放程度或金融发展水平越高,全球金融周期对资本流入的影响会越强;(4)更具弹性的汇率制度尽管并不能完全隔绝全球金融周期的影响,但是相比于固定汇率制度,可以提高一国抵御全球金融周期冲击的能力;(5)美国货币政策冲击是全球金融周期的重要来源,并通过全球金融周期影响跨境资本流动。本文的政策含义在于,一国应该夯实经济基本面、采取富有弹性的汇率制度和适当的资本管制措施,以缓解全球金融周期给资本流动带来的冲击。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篇:100081  联系电话:010-62288607  邮件:cifs@cufe.edu.cn

CopyRight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