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谭小芬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结题验收获评优秀

发布时间:2022-10-12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谭小芬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管理项目(重点项目)汇率市场变化、跨境资本流动与金融风险防范(批准号:71850005,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专家评议组充分讨论,获得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一致通过对该项目的结题验收,综合评价为优秀。

谭小芬教授以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背景,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紧紧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以及构建与新时代全面开放新格局和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体制机制,从全球金融周期、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跨境资本流动、人民币汇率波动、人民币国际化、资本账户和金融市场开放、结构性去杠杆和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管理等方面展开深入研究,分析了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金融市场开放和跨境资本流动的国内外环境并进行了情景模拟,评估汇率市场变化和跨境资本流动给中国微观经济主体和宏观政策当局带来的风险,探讨应对人民币汇率市场变化和跨境资金流动的管理机制和政策框架,构建微观经济主体的汇率风险管理策略和宏观层面的外汇市场压力指标以及跨境资本流动风险预警指标,优化人民币汇率改革、金融市场开放和资本账户开放的路径安排与推进策略,为我国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支撑,以更好地健全金融监管长效机制建设,促进金融服务我国实体经济。

该项目进展顺利,成果丰富。项目组持续跟踪和关注汇率市场变化、跨境资本流动与金融风险防范,在资本账户开放、人民币汇率、跨境资本流动、系统性金融风险、宏观审慎监管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自2019年立项以来,项目组成员总计发表中英文论文70余篇,出版著作4部,22篇中文论文发表在经济学国内顶级期刊上(《经济研究》2篇,《金融研究》9篇,《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各1篇,《管理科学学报》2篇,《世界经济》4篇,《中国工业经济》3篇),8篇中文论文被评为年度领域TOP论文,12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提交政策建议13份,获得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中国人民银行、教育部等中央有关部门采用或采纳的政策报告8份,接受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开发银行等部门的政策咨询4次,在《经济参考报》《金融时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媒体报纸发表文章35篇,接受CCTV、《金融时报》、人民网等媒体采访5次,举办各种类型的学术研讨会和讲座14次,推送前沿文献140余篇,指导博士后2名,访问学者2名,青年教师4名,硕士生17名,博士生7名。项目资助期间,谭小芬教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第21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优秀著作三等奖、第九届金融图书金羊奖、北京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

《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为快速响应中央的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重大战略需求专门设立的。项目定位于政策研究,强调应用金融理论和规范方法,运用有效的数据支撑,加强与实际管理部门的结合,在长期学术研究的基础上,针对新时代我国经济的特点以及世界经济的变化,全面剖析我国金融风险产生的原因,深入分析可能产生的危害与影响,快速提出科学、可靠的研究结论和可行的政策建议。该应急管理项目的设立、论证和遴选过程严格,全国高校之间竞争激烈,立项项目和研究团队需要得到本领域权威专家和学部其他学科专家的认可。项目结项获评优秀,有助于进一步增强我校在金融市场开放和跨境资本流动领域的团队建设与科研实力。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篇:100081  联系电话:010-62288607  邮件:cifs@cufe.edu.cn

CopyRight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