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主任张礼卿教授在韩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19-12-31

 

 

2019115日,中心主任张礼卿教授应邀出席了由韩国财政部和韩国发展研究院联合召开的题为“G20全球金融稳定”的国际研讨会。来自20国集团的一百多名专家学者齐聚韩国首尔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全球金融环境与挑战;贸易冲突与全球金融稳定;G20在金融稳定中的作用。

 

张礼卿教授就“贸易冲突对全球金融稳定的影响”做了专题演讲。张教授指出,中美贸易冲突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影响正在显露,其作用渠道既包括关税增加对经济增长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也包括因谈判前景不明朗而对投资者信心的负面冲击。在一定程度上,后者的作用可能更为明显。另外,贸易冲突对于经济增长的影响将具有长期性,因为贸易冲突将导致国际贸易规模的收缩,从而造成生产效率的下降。贸易冲突对全球金融稳定的影响在短期内并不显著,因为目前美国经济还比较强劲,中国经济也有一定的韧性。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两国为了应对贸易冲突对经济产生的下行压力,都选择了扩张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鉴于两国的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相比至少已经翻了一番,这些扩张性措施很可能成为未来全球金融稳定面临的主要挑战。最后,张礼卿教授指出,经济全球化可能面临调整或者说将出现一定程度的退潮,原因在于全球经济治理水平跟不上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客观需要。从长期看,如果全球经济治理仍然不能取得有效的突破,那么,经济全球化在一定程度上的调整或退潮将不可避免。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篇:100081  联系电话:010-62288607  邮件:cifs@cufe.edu.cn

CopyRight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