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张礼卿教授应邀参加“2019(横琴)经济发展与创新大会”

发布时间:2019-04-24

2019 3 25 日,中心主任张礼卿教授应邀参加了在珠海召开的 “2019(横琴)经济发展与创新大会暨第九届诺奖得主中国行”。期间,张教授在“世界经济格局新变化与中国经济周期新机遇”的论坛上,做了题为“全球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及应对”的专题演讲。张教授指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显著放慢、全球债务快速增长、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引起国际金融市场融资条件趋紧,以及全球金融周期变化导致新兴市场金融动荡等。值得注意的是,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抬头以及全球劳动生产率的下降正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放慢乃至全球金融动荡的重要根源。为了有效地防范全球经济金融风险,张教授提出了四点政策建议。第一,努力避免贸易战,继续推进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的改进。第二,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和进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第三,控制债务风险,避免重蹈覆辙。第四,加强国际经济政策协调,防止新兴市场经济体金融动荡。

在提问与互动环节,张教授还就如何实现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性经济一体化发展,人民币国际化以及离岸金融市场的建设等问题与嘉宾与听众进行了有益的讨论。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篇:100081  联系电话:010-62288607  邮件:cifs@cufe.edu.cn

CopyRight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版权所有